:::
公告 顏慧君 - 校務公告 | 2023-08-26 | 點閱數: 150

說明:

一、依據本縣 112 年度友善校園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計畫辦 理。

二、實施對象:全縣公立國中及國小。本案屬競爭型計畫,各 校 依實施項目任選一項至二項提報計畫,本計畫共分為 10 組 ,國中組 2 組,國小 8 組,每組依提送計畫內容進行 審核, 共核定 10 所學校。

三、各校應以生命教育議題五大主題為主軸,設計生命相關體 驗 活動,透過特教體驗、體驗活動......等,以涵養學生 知行合一的智慧與勇氣。體驗後完成各校自行設計的學習 單,並製作和繳交一片光碟,內含有關生命成長故事的相 片簡報檔,相關教學模組或教案,將作為生命教育教材教 法研習示例或 供各校教學現場參考使用。

四、實施項目如下:

(一)體驗教育:結合探索冒險精神,辦理「登山」、「溯 溪」、「單車行」等自然的體驗探索、讓學生有機會進 行生命多方體驗,從活動的經驗中作生命反思內省。

(二)社區服務:辦理社區或社福單位的服務活動,透過「做 中學」的學習方式,能用同理心去探索不同人的內心與 需求 ;思索人的價值與意義,擴充生命視野,建立社會 友善風 氣與環境。

(三)特教體驗:辦理身障各類體驗活動,讓孩子能從體驗 中, 實際感受該障礙的困境與生活中的不便,培養感同 身受的 同理心及主動關懷的能力。

(四)典範人物講座:邀請生命鬥士,以切身經驗與學生分享 生 命點滴,讓學生看見所謂的「生命力」,彰顯其生命 的韌 性與價值。

(五)愛心義賣:提供學生一個可以具體關懷弱勢社群的活 動, 透過買賣愛心商 品,幫助遭遇困難的人們。

(六)節慶類活動:辦理教師節......等節慶慶祝活動,將生 命教育內涵自然融入節慶活動中,教導學生實踐孝順父 母、恭敬師長、友愛同學等美德。

 

五、檢附實施計畫及概算表各 1 份。